2307_01_photo00.png

踏溯臺南-數位走讀

成功大學立足於臺南獨特的人文時空,臺南位居臺灣進入世界貿易體系的重要地理時空位置,也是豐富的史前與原住民社會活動與棲息之地,有其得天獨厚的歷史與多元文化傳統。課程跨越學院的邊界,結合臺南府城的歷史形成與當代臺南都市發展的脈動與願景,實踐學校教學與社會脈動的連結。在專業知識學習之餘,走出校園藩籬的同時,與當代都市的脈動緊密結合,培養學生的在地關懷,應用與實踐跨越學科的社會價值。

Image
0
景點
Image
0
景點
Image
0
景點
Image
0
景點
Image
0
景點
踏溯臺南
01成大人之道

本校1931年創校時,名為「臺灣總督府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是臺灣工業教育的最高學府。至今創立已九十餘年,從原本的成功校區發展至今,茁壯為擁有九大學院、十二校區的綜合型大學。校園內除了現代新穎的教學大樓,亦有歷史古蹟遍佈其中,莘莘學子鑽研學問之時,也受府城文化陶冶,不僅培養人文氣息,亦增進對臺灣歷史的了解與關懷。

01成大人之道 - 數位走讀景點

踏溯臺南
02大目降山城

自明鄭以來,臺南丘陵一帶就已經有漢人移民進入內山進行開發,當時作為進入到山地的重要城市,大目降,也就逐漸發展起來,「大目降」為西拉雅語 Tavocan 音譯,意為「山林之地」。西拉雅(Siraya)名稱在荷蘭統治時期的文獻已出現,一直以來就在這塊土地生長,與大臺南歷史和文化的形塑與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大目降在日本時代成為控制臺南內山開發的重要據點,並更名為「新化」,新化老街、街役場、武德殿等皆在日治時期設置完備,因此新化也是觀察日本人對於臺南丘陵地區發展的重要城市。

在 1990 年代,隨著臺灣經濟起飛與城市發展,許多老建築一一被拆除,然而新化的居民卻組織起來,發起保留新化日治時期的街景地貌,並以此作為在地特色,推動社區營造與文化資產活化,到近年來與臺南各級學校合作藝文活動與文化導覽,成為臺南推動社區營造與文化景觀保存的重要案例。

02大目降山城 - 數位走讀景點

踏溯臺南
03府城老行業探訪

往昔府城與安平間有著臺江內海,彼此舟楫往來。但隨著臺江淤塞,為了維持航道暢通,清代逐漸形成五主要水道,分別為新港墘港、佛頭港、南勢港、南河港、安海港等,此即一般所謂五條港,也是當時商業繁盛之地。

其範圍約現今西門路與金華路,成功路與民生路之間。由於五條港為貨物往來水道,相鄰街道的發展也與其所運送貨物有關。南河港與南勢港為藥材集散地,因此南勢街(今民權路)中藥店林立;佛頭港水勢較深,載運木材,周圍的木作工藝隨之興盛。

只是,這一繁榮光景也隨著時間而褪色,終至沉寂,甚至連港道也不復得見。然而儘管繁華落盡,街弄衢巷間卻仍然留存不少中藥、木雕等傳統行業,在時間洪流中,逆流而上,乘載著傳承使命,使其行業文化延續至今。

本路線將引領同學穿街走巷,探訪中藥貿易與信仰工藝的老行業,感受老行業歷久彌堅的精神與文化底蘊。

03府城老行業探訪 - 數位走讀景點

踏溯臺南
04來踅博物館:博大精深

本路線將由「博物館」作為核心,操作上可區分出「典型博物館」與「非典型博物館」,前者指 2011 年開館的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它有系統地展示臺灣歷史,經由具公眾協作理念的博物館方法論,架構起歷史知識的對話與協商平臺。後者則選定三崁店聚落,它即使現在仍持續地演進,以外地人或觀看者來說,其環境真切地展示著人們賴以維生的日常生活樣態。藉由將教學場域移地至「作為有系統開展歷史對話」的典型博物館,以及「作為真切保存人們的日常生活型態」的非典型博物館之中,將會對我們生活所依存的土地有更「博大精深」的體認。

04來踅博物館:博大精深 - 數位走讀景點

踏溯臺南
05文明散策:邁向國民新生活

日治初期,休閒生活從著重社會階級開始轉化為大眾公共化的需求。都市公園的設立,結合休閒與公共衛生,提供健康保健的休息場地,並美化都市,更是作為現代化的象徵。公共衛生的觀念是日本政府治理臺灣重要的政策之一,改善人民居住環境、設立現代醫療機構、培植醫療人員、展開防疫措施等,臺灣進入了一個新的醫療時代。

05文明散策 - 數位走讀景點

Image
Image
版權所有© 2024,
平台內容維護|智紳數位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技術合作|someDesign、隨香地圖
Contact Info|[email protected]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