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永福庄茶業發展

台三線從三峽往大溪方向在永福里(烏塗窟)可見一招牌寫著「武嶺茶-黃岳輝」,再往前些許的公車站牌上寫著「茶場」而烏塗窟與茶相關可見的產業資訊僅存上述兩者。筆者透過文獻爬梳與訪問才知曉「烏塗窟」茶以前是全台知名。 大溪永福里東鄰新北市三峽區,南接復興區,西接大溪區其他里,地形多為海拔200公尺到600公尺左右的丘陵與山坡地,山間的小盆地與河谷為主要的聚落之處。因為地形的關係,永福里的氣候為亞熱帶季風氣候過渡溫帶山地氣候,不僅日夜溫差大,且常有晨露與低雲,是最適合茶樹生長的氣候環境。 清同治7年(1868),以黃龍安為首的黃安邦墾號,號召數百人,由三角湧(今三峽)入山,開拓永福庄烏塗窟,同治10年(1871),黃安邦墾號與佃戶約定「如栽茶成功,出息之時,每年年植萬欉茶,應納隘費壹員」,永福開山植茶由此奠基。當時正值台灣茶葉外銷興盛期,永福(烏塗窟)成為北台灣重要的茶葉產區,茶園面積超過千甲,帶動地方經濟發展。1895年乙未戰爭期間,永福地區發生大嵙崁戰役,日軍攻擊燒毀龍山寺及民宅,造成嚴重破壞,男丁人力損失慘重,使當地茶產業一度嚴重萎縮,但很快又重新站穩腳步。嗣後當地茶農積極配合日本政府推動的製茶技術改良與機械化生產,提高茶葉品質與產量。永福茶葉隨著台灣茶葉外銷的興盛,主要出口至日本及其他國際市場。 日治時期台灣茶葉出口量大增,尤其是紅茶外銷成為重點,而番庄烏龍茶與包種茶、扁茶仍保持一定的外銷量,永福茶葉因品質優良,也參與這波出口浪潮。民國75年(1986),為緬懷蔣中正總統,特以其故鄉之名,將大溪茶葉命名為「武嶺茶」。 到了民國83年,大溪地區茶葉栽培面積約有83公頃,主要分布在大溪河東地帶的丘陵山區,包括永福里、復興里、新峰里及石門水庫上游等茶區。然而,隨著石門水庫的建立及都市發展,茶園面積逐漸縮減,到了民國108年(2019),大溪區的茶園面積僅剩約2公頃,因人力短缺及茶樹老化等因素,產量逐年下降,茶產業逐漸沒落。 資料來源: 1. 謝維修《永福風華》,2010。 2. 大嵙崁文教基金會 https://www.takoham.org.tw/snippet_story/21 3. 永福茶產業耆老訪談 與談人:黃岳輝先生,2025/5/27採訪。

19永福里永安社

社頭的起源是日治時時期,有一群礦工,因為關公指引找到礦山,便組成社頭,在農曆六廿四日關公壽誕時,參與遶境表演。後來大溪街區各行各業成員會相邀組成「社頭」,參與遶境,因其成員背景各有特色,從日治時期有15社,時至今日已有32個社頭在活躍著。 永安社成立於大正14年(1925),為烏塗窟(今永福里)一帶居民周金枝、顏有福、蔡文發、黃水船及黃成來等人發起,招集村內茶農,於農忙之餘研習北管,屬「福祿派」。主要祀奉的神明為--關聖帝君(聖帝君祖)與戲曲的守護神--西秦王爺。早期社員都要學習北管、北管戲等各項傳統技藝,在大熱鬧時各自分工分組表演。永安社後繼成員組成有茶農、礦工、果農……隨著人口老化與產業外移,成員已不限於永福地區而往外拓展,目前社員莫約200人,年齡層分布廣泛青壯年人數比例高,社館位於永福龍山寺旁。 北管永安社有大溪數量第二多的將軍神將,以及全台灣最早的迷你童仔和近年來很受歡迎花鼓陣。每年六月二十四日前一週,分散各地的社員都會聚集在永安社團練,為大熱鬧做準備。成立已百年的社頭,在地方的文化傳承上,依然不遺餘力的努力著。

18永福里同義社

日治昭和元年(1926),大溪永福烏塗窟一帶的正福煤礦(屬臺陽系統)礦工,於閒暇時為學習子弟戲排遣時間而組起社團,同時也吸引鄰近的茶農及橘農一起來學習。同義社之名最早見於昭和10年(1935)的〈臺灣日日新報〉,內文以「烏塗窟團」稱之,當時烏塗窟一帶僅有永安社與同義社兩個社團,然永安社已出現在內文中,故「烏塗窟團」可推測為對當時同義社的稱呼。 1960年代,一位來自基隆得意堂西皮派的北管先生,到附近礦坑做保安管理員,就在同義社既有基礎上招人來學,重新組起社團。因成立初期屬福祿派,轉變為西皮派後,成為目前大溪地區唯一一支西皮派北管團。後因煤礦停採、虎豹坑營區大量徵收土地等因素,居民逐漸搬遷至台3線沿線及大溪街區等地,因此現今社員以大溪永福里及新北三峽區的居民為主。 1992年由朱明川先生接下社長後,大力經營重習北管,約到2001年後才開始繼續以「同義社」名義參與遶境儀式。目前團員人數高達5、60人,是大溪眾社頭裏規模最大的北管團體。 2020年代,為因應團員高齡化、人口外移等問題,除延聘「琴書堂」鍾林盛先生組訓新成員外,亦於暑假期間以夏令營的方式,帶領永福里及周邊地區的孩童一起參與北管體驗。

17烏塗窟的烏金歲月與焦碳窯

在浪漫的台三線三峽至大溪途中,有一處饒富歷史內涵,但鮮為外人知的「烏塗窟」。相對於現在的純樸靜美,很難令人想像出當年風華正茂之時,曾是人口密集有著酒家、餐館、露天電影等熱鬧之處,昔稱小九份。此地也是大溪鎮最早有電的夜不眠庄頭。 清同治7年(1868)艋舺人傑黃龍安,率親族隨眾約306個佃戶,入生番險地浴血屯墾,而有此後人所賴之基業。由於肇基之初生死殺伐之慘烈,黃龍安改稱烏塗窟為永福庄,並自艋舺分香於此建立龍山寺以福佑黎民。庄民除了伐樟煉腦以外,山陽種茶,山陰植大菁製藍靛。此三物乃清末最值錢的三樣貨品,由此雲煙往事則不難想像當年的興旺光景。 迨至日治初期化學產品取代了樟腦、藍靛。庄民的經濟頓失依靠,但1910年代的地質探測所,發現轄內的金瓜坑與阿屘坑地底下含藏豐富的黑金。一時間風生水起,隨著金瓜坑的臺陽海山礦業所的開採,掀起歷史上最耀眼的扉頁,也沈澱出一段悲歡歲月。 在日治年代的臺陽海山煤礦三班作業下,最高產能是7.7萬噸/年。堪稱桃園地區的最大礦區,比民國時期設備進步最大的「順和」6.18萬噸/年 還高。此礦除了挖礦工以外加上支架的改修工、洗煤、棄石、推車、運煤、機務。在1940年的統計高達1123人,加上周邊的生活所需的供應商家,苦力,以及原居於此的住戶。小小的烏塗窟聚攏了近3千人。在這些無名的鄉人當中,堅毅的苦命婦女所付出也不亞於男人,甚至有孕婦入坑搏命。1963年蔣夫人憂心礦災時夫妻俱亡,遺孤無托,遂有禁婦女挖煤政策。 隨著二戰末期美軍的對台轟炸與不景氣,致煤價下跌,常見封坑廢礦。幸好戰後社會急需能源,原臺陽員工以楊證為首,集資開採位於阿屘坑的舊水平坑,是為正福煤礦的前身。但礦脈下潛後無力開採,轉手讓予具雄資的杜柏英,也再次重現榮景。1970年瓦斯爆炸罹難七人,正福煤礦再次易主由許阿章接手,堅持到1990年封坑,吹起桃園地區礦業的熄燈號。十年後,插角利豐煤礦封坑,臺灣煤礦產業也正式走入歷史。 雖然永福庄礦業漸被人們淡忘,但環境恢復自然,成為鳥鳴山幽之美地,值得攜伴尋秘探訪,遙想百年來永福人勤奮的縮影..感慨「抽藤條、焗樟腦、挽茶相褒蓋輕可。種大菁、賺大錢、家內吃穿免煩惱。打土炭、掘黑金,致著砂肺一世人治袂好。」 本文關於正福與臺陽煤礦之歷史,由昔日礦工黃蕭添口述,筆者紀實整理,倘有訛誤,請不吝指正。 在台三線上虎豹營區對面,有一處堪稱全台保持最完整的焦炭窯。雖然看似頹敗但主體上尚是完整。筆者認為稍加整理應可重新煉焦。據窯主陳鄭新奶奶口述,在50年前在三鶯橋下沿岸,有上百家焦炭窯廠。他們「合成」原來也在那裡設個四窯的煉焦廠,約1974年因板新水廠設立開始動工,擔心污染,一紙令下熄火封窯,政府竟無償拆除所有窯廠。由於焦炭需求甚殷,陳老闆另擇遠離水廠的烏塗窟買地再起一大座2x4直徑8尺的八孔窯座。約至1985年因瓦斯普及焦炭需求減少,此座「合成煉煤廠」不得不告別舞台,獨留此窯見證歷史。 何其稀奇這座窯熄火後歷經35寒暑的風雨地震考驗,整體結構仍堪稱完整。源於當年興建時的能工巧匠,與業主的嚴謹守護。此窯主要結構是用最後一批開採的奇哩岸石與紅磷土疊砌而成,它能耐熱1600度。外側低溫處則固之以紅磚。每個窯是八尺直徑人可站立的疊石穹頂,如同一個倒扣的超大空碗。穹頂留一入料孔,拱形窯孔位於前後的正面做為焦炭之出口,以及火候控制之入氣口。前後兩排窯之間設有一條煙路串之,集中排至側邊的長方型煙囪。由於阻力大排氣不順暢,以致廢氣會各窯互竄,雜質殘留增加而品質變差。後來都直接由窯頂所留小縫排出。 正福煤礦所挖的就是新生代的木山層中第五 六層的本層煤(俗稱正煙哪),是屬台灣頂級,價值最高。由於年份較石底層久,所有雜質都揮發最乾淨。整個煤層堅硬且烏黑油亮,稱之為「油炭」,才可以煉成焦炭。然而,不遠處的大埔三峽煤礦乃採自於石底層,因含硫高且疏鬆無光澤,稱之「材炭」,只能直接燃燒用來發電與蒸汽火車使用。 究竟焦碳是如何煉製的呢?其實它與木炭的製作原理相似,木材在密閉的炭窯內先燃燒一部分樹皮外層,待溫度達到800度以上時就封住窯口只留小孔在缺氧避免燒光木材下,利用高溫悶燒將水份與油酯燃燒揮發乾淨並且使木質纖維炭化,用以去除木材燃燒產生的煙。焦炭也是在缺氧下燜燒利用千度的高溫將其它煤礦內的水份、硫磺、磷、焦油與多環芳香等先揮發燒盡,使之純碳化並減少嗆人的煙,也提高燃燒熱量。本來比水重的油亮煤礦,揮發掉雜質後留下許多孔洞,變成比水輕銀灰色的焦碳。筆者累牘連篇除了紀實被遺忘的焦炭窯歷史點滴外,更期讀者能警醒減碳的必要性,留給後代一片淨土珍惜地球。 本文關於合成煉煤廠的歷史與煉焦製程,乃由陳鄭新奶奶口述,筆者記之,若有筆誤不詳之處請指正。

16貓頭鷹學校—永福國小

黃安邦於1868年入墾永福庄,於族內首開私塾教育子弟,此地文風鼎盛,文獻史料的保存與收集亦為大溪區之首。今日教育機構永福國小,前身為日治昭和8年(1933)金瓜坑日本語言練習會,為基隆顏金蓮氏之煤礦公司所創辦,即今日民辦公營之形式。當時學生1-3年級在此上課,4-6年級在大溪街上上課。1935年改為語言講習所。昭和16年(1941)改為「金瓜坑特設語言講習所」,1942年改為「大溪宮前國民學校大東分教場」。昭和19年,校址由金瓜坑遷至605番地(今永福里16鄰彈藥庫)。戰後,民國35年奉准獨立設校名為「永福國民小學」,民國36年校舍毀於颱風後遷於現址。校地原為黃安邦三房黃龍蕙派下黃炳傳所有,原是出租給三和製糖株式會社,故遷校初期,以廠房為教室無償使用。民國55年(1966)鎮長以土地交換方式,為校方取得土地所有權。 校園建築呈L形,主要建築為二層校舍(昔永福樓),前有水池、植物觀察園區、金瓜坑講習所地基。後有教學農園、體適能區、貓頭鷹主題餐廳、球場、水池等。警衛室附近有一國父銅像為正福煤礦董事長許阿章於民國74年所敬獻,反映當時煤礦產業與學校社區的關係。植物逾200種,綠化面積達82%,處處可見台灣藍鵲、紫嘯鶇,領角鴞更在校園裡築巢,儼然成為烏塗窟的主人。學校課程以「行動貓頭鷹學習圖像」為主軸,結合生態、藝文、數理語文,品格與閱讀,將在地貓頭鷹生態特色深入校本課程。 校門口一排樹是由黃炳和老師(黃安邦第四代,黃龍安之嫡系玄孫),於創校時所主導栽種。黃老師一生貢獻教育,生性耿直,多才多藝,且公於書法,文才出眾,境內紀念沈屘先生的「鐘塔誌」及德賢祠之「德賢祠略傳」,皆出自黃老師之手,為永福里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 近年來,因產業沒落人口外移及少子化衝擊,學生人數一度降到50人以下,目前國小部六班學生數40人,幼稚園1班15人,本地與外地各佔一半,學校備有校車方便學生上下學。 參考資料: .根據文獻永福風華>>p.87所述,今教學大樓應為昔日之【永福樓】,盼學子不忘先民篳路藍。

15三峽中山公園表忠碑

原位於今三峽中山路旁鳶山公園的「表忠碑」,是日本政府在大正12年(1923)所建,旨在紀念1895年乙未戰爭中「龍恩埔戰役」戰死的日軍。 1895年清朝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割讓臺灣,日軍隨即自東北角澳底登陸,先後攻佔基隆與臺北。7月6日臺北城陷落後,日軍加速南進,意圖全面接收臺灣。7月12日,日軍水陸並進準備進佔三角湧(今三峽)。當日負責糧餉運送與警戒任務的「運糧船隊」,由步兵特務曹長櫻井茂夫率領的39人水上護衛部隊,護送十八艘紅船夜泊於三角湧溪(今三峽河),受到當地居民假意親善接待。 翌日,日軍持續朝大嵙崁(今大溪)方向推進,行經隆恩河清水港時,遭遇由陳小埤領導的三角湧義軍於河岸兩側設伏突擊,經過激烈交戰,日軍潰敗,櫻井茂夫等35人戰死,4人負傷泅水逃匿,義軍則僅一死兩傷,成功俘獲12艘運糧船,擊毀6艘,大獲全勝。此役為日軍自澳底登陸以來傷亡最慘烈的一戰,對日本軍方打擊甚鉅,引起高度重視。為紀念此役中戰死將士,日本不僅撰寫「三角湧進行曲」傳頌戰事,並於1923年在鳶山公園設立「表忠碑」,強化對殖民地居民的軍魂教育與精神統御。 表忠碑以士林產的花岡石堆建完成,高約11呎,分為碑身、碑身座和底座三層,碑身正面由日本陸軍大將福田雅太郎所題「表忠碑」三字,採隸書陰刻,係石匠藤原光藏之力作。背面則記述隆恩河戰役櫻井茂夫等人忠勇犧牲的經過。右側刻有立碑單位與立碑日期,左側銘刻:「帝國在鄉軍人會海山分會三峽庄有志」。碑座四側陰刻三十九名日軍姓名、籍貫與生死狀況,細節詳盡。 碑身背面撰文: 嗚呼,鬼神泣壯烈者,三角湧血戰之事蹟也。 台灣鎮撫之時,坊城支隊循大嵙崁溪諸邑,特務曹長櫻井茂夫等三十九名,僦舟運餉,敵欲絶糧道,兩岸夾擊,我舟應戰悉殪,生存者僅四名,孰無不創痍矣!實明治二十八年七月十三日也。 台灣司令官陸軍大將福田雅太郎勒石,以表其忠勇云。 日治時期表忠碑是軍人忠烈之象徵,更是三角湧地區皇國意識形態的精神場域,每年7月13日皆舉行祭典,平時三角湧公學校(今三峽國小)學生須定期前往打掃、致敬。地方青年若被徵召入伍,也須於出征前至碑前行禮致敬,以表忠誠。 國府遷台後,表忠碑被視為日本侵略臺灣的象徵,隨即遭拆除。然而,此碑雖承載殖民的記憶,卻也無意間見證三峽義軍英勇抗日、保家衛國的壯烈事蹟,其勇氣與犧牲,理應被傳承銘記,碑毀之後,歷史也逐漸被遺忘。值此乙未抗日130週年之際,期盼政府與社會各界能更加重視這段史實,於原址或適當地點重建紀念設施,不僅是對三峽義軍的追思與告慰,更能讓新世代從中學習歷史,理解家鄉土地的記憶與精神。 參考資料:王昇文•林烱任合著《乙未年海山地區抗日誌》1995,台北縣立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