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9_page_banner_3.png

三峽橫溪茶鄉數位走讀

三峽,古稱「三角湧」,是大嵙崁溪、三峽溪與橫溪三條河流孕育的文化重鎮,也是豐富物產集散的重要據點。乾隆廿八年(1763年),林理完於溪南尖八角湖開始植茶,成為三峽茶產業的濫觴。

1869年,英商陶德將福爾摩沙烏龍茶輸往美國紐約造成轟動,其中大部分的茶菁來自三峽;日治時期的三井合名株式會社,在三峽的大寮、大豹分別設立新式製茶廠,並推出「日東紅茶」作為行銷全世界的重要品牌。戰後,農復會指定三峽為龍井綠茶的產區,開創了三峽的綠金歲月。雖然昔日風華不再,但三峽製茶師仍用心以在地特有「青心柑種」茶樹,結合優異的製茶技術造就碧螺春綠茶、白茶、蜜香紅茶等特色茶品。

北大高中自2014年創校以來,積極致力於結合在地茶、染產業,與社區共同發展校本特色課程,帶領學生透過五感體驗,文創設計、國際交流等具體行動共同實踐地方創生、推廣藍、茶文化,並肩負起傳承與創新的重要使命。

2022年,適逢三峽植茶260年的關鍵時刻,由北大高中校訂必修課程-三峽學的師生以實地踏查、深度訪談、拍攝紀錄,並與智紳數位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合作,建構「三峽橫溪茶鄉數位走讀」的資料庫,期待社會大眾可以一覽茶鄉風貌,感受豐富文化底蘊,也為三峽茶產業的創生貢獻一分心力。

三峽茶鄉 - 走讀活動內容

Image
Image
版權所有© 2024,
平台內容維護|智紳數位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技術合作|someDesign、隨香地圖
Contact Info|[email protected]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