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溪北」係指橫溪流域以北的區域,是橫溪與三峽河交會之處,早年為船運與輕便軌道的重要轉運站,也是山區重要物產輸送要道,因此形成熱鬧繁盛的溪北聚落。煤礦業興盛的年代,也是礦工下班後休閒放鬆的所在,然而隨著煤礦產業的沒落,溪北老街也逐漸歸於恬淡安適。

走進街道,仍有許多磚紅的宅第錯落其中,目前現存的數棟房屋立面尚能辨識出昔日繁盛的面貌,如林合發、劉復興米商、蘇延壽等。「林合發茶行」為昭和4年(1929年)老街第一棟磚造的兩層樓房,而後溪北老街的新房舍才陸續於昭和12年(1937年)陸續興建完成。「劉復興米商」洗石子外牆華麗顯眼,第一代的主人為劉金洋先生,日治時期曾擔任「保正」,並開設碾米廠經營稻米買賣,戰後改作百貨生意。「蘇延壽」則是昔日的醫館,為昭和3年(1928年)所設立,上述皆為溪南四姓的四大家族所有。

撰稿者:朱肇維 北大高中教師

 


語音導覽

領讀人:劉卉庭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