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到三峽碧螺春綠茶,就一定要提及與茶齊名的碧螺春茶王-黃文雄先生。

黃文雄先生是第六代的傳人,自14歲開始做茶迄今,已經快要70年了,雖然已經邁入82歲的高齡,卻仍然持續製茶不輟。戰後三峽以龍井綠茶著稱,他是少數仍能展示傳統手工壓捻塑形的龍井製作技法的師傅,連茶業改良場都要邀請他去開班授課呢!

但隨著龍井綠茶的逐漸沒落,1990年代,黃文雄先生建議三峽農會推出碧螺春綠茶,再次的帶動了三峽茶的發展與成長!

正因為擁有優異的製茶技術,黃文雄先生也是各項製茶比賽的常勝軍,家中早已掛不下無數特等的匾額了,更重要的是,2007年農委會所舉辦的「十大經典名茶大賽」,黃文雄先生更是榮獲第一名的佳績。

黃文雄先生也分享,三峽的特有種「青心柑種」,是最適合製作綠茶的品種,也是全臺獨一無二的品種。此外,他也堅持以有機的方式來生產、管理茶園,不施農藥、不用除草劑,在茶園中都可以看見生氣蓬勃的蝴蝶與昆蟲。雖然可能會有害蟲的困擾,但他經常在茶園工作超過12個小時,用細心的呵護與照顧,造就了品質絕佳的好茶。

當您來到成福,千萬不能錯過綠品有機茶廠,邀請您一起細細品嘗,黃文雄先生的經典好茶!

撰稿者:朱肇維 北大高中教師

 


語音導覽

領讀人:古庭瑄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