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入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倘佯在世外桃源的幽靜,門前超過百年的荔枝樹,述說著這塊土地的點滴故事。

大寮茶文館,原為日治時期三井合名會社於1924年所設之大寮茶場,當時種植大量阿薩姆茶樹,製產名聞遐邇的「日東紅茶」。戰後,三井相關物產由臺灣農林公司接收,此處也成為台灣農林北區精製廠的所在地。2013年台灣農林進行整修,將原有的場長宿舍整建為大寮茶文館一館,並保留許多日式建築的特色。

走進其中,空間陳設的老物件充滿各式回憶,日式風格的擺設,讓人彷彿回到昭和年間的錯覺,牆上展示時代變遷的紀錄,宛如走入時光隧道一覽茶產業昔日的風華,坐在古樸的木造長凳,輕撫桌上的斑駁,感受歲月留下的痕跡。

當您來到此處,務必要駐足其中享受自然的靜謐,不妨深吸一口氣,依稀間仍能感受到清甜的茶香。

撰稿者:朱肇維 北大高中教師

入這間誠有古早氣口的日本建築內底,咱通放予鬆弄,佇遮享受這號世外桃源的恬靜。耳空共搤予利,嘛通聽著門跤口這欉百外年的荔枝樹,咧傳傳(thuân-thn̂g)在地的故事。

大寮茶文館,原本是裕仁時代三井合名會社,佇1924年設的大寮茶場,斯當時栽種誠濟阿薩姆(a-sá-muh)的茶欉,來製造頂港有名聲,下港蓋出名的「日東紅茶」。二戰了後,三井相關物產,就予臺灣農林公司來接收,遮就成做臺灣農林北區精製廠的徛地。2013年臺灣農林做整修,共原本的場長宿舍改做這陣大寮茶館的一个場館,有保留誠濟日本建築的特色。

行入內底,佇遮陳設的老物件是遐爾仔予人數念,這號日本氣口的排設,就敢若予人來到昭和年代的感覺;閣來看壁頂,遮的時代變遷的記錄,窸倏(sī-suā)就你行入時間的磅空,看著較早茶產業是遐爾奢颺著!坐佇大板椅頂懸,手摸桌頂的舊痕跡,欲來喊醒盹龜去的記持。

你若來到遮,著愛共感受一下仔自然的恬靜,大力共欶一口氣,通峇微仔鼻著清茶芳,來迵入咱的心肝穎仔。

臺語稿翻寫:張日東 臺語文化工作者

 


語音導覽

領讀人:劉卉庭

 

台語領讀人:張日東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