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_main_photo.png

三層.內柵.三坑情

大溪獨特的河階地理特色
從河畔、老街區、二層到三層的頭寮

沿河延伸到龍潭三坑地區。走過移民時代的大河沙洲、大溪石城,漳、客、原民曾經生活過的歷史文化廊道,聆聽悲喜交集的文史故事,彙整成四條經典的文化路徑。

透過參與式設計,由學校與在地社團串聯公廈社區與地方社群網絡協力策辦,結合手機的應用,紀錄參加者的行動軌跡,建立運用科技解說的新模式,建構"大三鶯樹"地方知識學的數位人文資料庫。

0
路線
Image
0
景點
Image
0
景點
Image
0
景點
Image
0
景點

迷宮·三層·古道趣

從小角仔古道爬上三層去看彎曲如迷宮的三層老街


大約在三萬年前,由於河川襲奪,導致古大漢溪於石門附近直角轉彎,下游的大漢溪改道北流。大漢溪改向後流量增加,河流急速下切,原有的河道因而形成高起的河階地,形成規模龐大之大溪河階群。


本路線起點大溪中正公園,位於大溪老街附近,屬於河階第二層,適合開發與居住,因而成為大溪區最繁華的市中心。順著往下至順時埔,屬於第一層的河階低窪區,地勢低,每遇颱風多有氾濫之苦。引水自蓮座山的月眉圳,一路往北,是順時埔和月眉地區主要的灌溉水源。爬上蓮座山觀音寺後,轉入內柵地區,早在100多年前就形成熱鬧的聚落。沿著康莊路來到康莊休閒農業區,這座全台最大的「有機聚落」,提供多樣的農事體驗活動,讓遊客能從多種面向體驗農業旅遊的精髓。

迷宮·三層·古道趣 - 走讀活動內容

崁城‧內柵‧康莊路

大漢溪在大溪龍潭段襲奪作用處處可見歷史的痕跡


大漢溪在大溪龍潭段,因為古河道襲奪作用,產生了獨特的河階地形。位於河階一層的順時埔田園,充滿閒情逸致;二層的大溪老街,是最早開發的地區;擁有昔日風華的內柵老街,處處可見歷史的痕跡;而全台最大有機聚落─康莊休閒農業區,提供多樣的農事體驗活動,讓我們能從多種面向體驗農業旅遊的精髓。

崁城‧內柵‧康莊路 - 走讀活動內容

三坑‧大平‧永和居

桃園台地三百年來的埤塘文化和石門水庫六十年來的風華


和大溪老街同屬河階二層的龍潭三坑,昔日是大嵙崁溪河運的終點站。河階一層的三坑自然生態公園,綠意盎然,埤塘倒影,美不勝收。漫步古道,去看有百年歷史的大平紅橋;走過已有一世紀的大平聚落,旁邊的永和宮,看盡了聚落的滄海桑田。

桃園台地三百年來的埤塘文化,和石門水庫六十年來的風華,在在說明了人類為了生存,和大自然爭鬥的點點故事。站在壩頂遠眺,大嵙崁溪依舊流淌,只是沒有之前的波濤洶湧,剩下的,只有留在腦海中的回憶。

三坑‧大平‧永和居 - 走讀活動內容

秘境‧三層‧頭寮城

穿越古樸的三層地區感受慈湖頭寮的好風水


穿越古樸的三層地區,沿北部橫貫公路往南,兩旁勁翠的綿延山嶺,隱藏著雙龍搶珠的風水寶地。來到頭寮,回顧林家大嵙崁奮鬥的痕跡─梅鶴山莊。在兩代蔣氏的長眠之地,感受慈湖頭寮的好風水。

秘境‧三層‧頭寮城 - 走讀活動內容

Image
Image
版權所有© 2024,
平台內容維護|智紳數位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技術合作|someDesign、隨香地圖
Contact Info|[email protected]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