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_index_photo02.jpg

漫步在彰基數位走讀

走在兩代蘭醫師所建立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史蹟故事的現場
親自體會「南門媽祖宮 西門蘭醫師」的醫療宣教事工

 

這是一條以彰化基督教醫院「國際文史園區」景點組成的數位走讀路線,藉由對彰化基督教醫院在地文史故事的串接走讀,感受彰化基督教醫院在中臺灣地區所帶來的醫療故事,以及西方醫學在此地的發展過程。

彰化基督教醫院由蘭大衛(David Landsborough, 1870-1957)設立,是中臺灣歷史最悠久的醫學中心。蘭大衛醫師1870年生於蘇格蘭,1895年愛丁堡大學醫學院畢業,成為醫療宣教師。因當時在臺灣從事醫療宣教的盧加閔醫師(Gavin Russell, 1866-1892)不幸身染傷寒病逝,造成臺灣宣教醫療上的人力短缺。對於蘭大衛醫生影響深遠的修.巴伯博士(Hugh Barbour)推薦他到福爾摩沙任職,蘭大衛同意後便被英國長老教會派往臺灣中部,於1895年10月16日啟航。蘭大衛醫生初來臺時,首先在府城學習臺語,並於1896年前往中部的彰化教會,以補上盧嘉敏醫師的職位空缺,並與梅鑑霧牧師(Campbell Naismith Moody, 1865-1940)互相合作,由蘭大衛醫師進行醫療宣教,而梅鑑霧牧師則到各處進行臺語福音宣教、佈道。

蘭大衛醫師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的首任院長,而其子蘭大弼醫師(David Landsborough Ⅳ, 1914-2010)則為第九任院長。兩代蘭醫師都是中臺灣宣教醫療的創啟者中貢獻良多的醫者,他們所流下的點滴故事更為臺灣醫療史留下美好的一頁。本走讀路線的建置由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漫步在彰基—彰化基督教醫院史蹟故事走讀平臺建置計畫」支持,由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彰基文史博物館,以及智紳數位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籌劃,在彰化師範大學胡其瑞助理教授於校內開設的「地方文史創意導覽」課程中與修習同學們共同建置完成。透過修習同學的田野調查、博物館參訪,以及動手實作,運用現代科技的數位走讀方法,建構彰化基督教醫院過去逾百年的風華歷史。

Image

彰基走讀影片

影片製作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
江惠廷、袁嘉良、鄭惠文
(依姓名筆畫排列)

0
景點

漫步在彰基 - 走讀活動內容

Image
Image
版權所有© 2024,
平台內容維護|智紳數位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技術合作|someDesign、隨香地圖
Contact Info|[email protected]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