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kuskus(高士佛社)為排灣族paliljaliljaw群的古老部落,依據遺址考證估計有6百年的悠久歷史,排灣族名是由除草諧音「kuskus」命名,表示每日勤奮除草耕作之意,是族群凝聚力相當強大的強悍部落。

1871年琉球漂民事件中,宮古島人於八瑤灣上岸後,即是進入高士佛社領域,當時高士佛族人還提供地瓜供宮古島人食用,而後宮古島人不知何故逕自離開。1874年高士佛社被入侵的日軍焚燬,部落損失慘重。族人對於發生過災難或有人死於非命之處都視為不祥之地,因此無法再回去原來舊社之地,並將當時的舊社稱之為「linivuan」,意思為「逃離之地」,可知牡丹社事件對於族人造成之影響。

高士佛社族人目前居住於高士村,部落三面環山,可東瞰太平洋的日出,居高臨下八瑤灣風貌一覽無遺,留有由日本神社遺址,白色的鳥居佇立在野牡丹神社公園,每逢四、五月野牡丹花盛開季節,滿山花海,美不勝收。

資料提供者:屏東縣牡丹鄉公所

景點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