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1936年3月,台灣總督府於石門古戰場前一小山丘上,設立「西鄉都督遺績記念碑」,碑的位置正對石門古戰場的隘口處,能居高臨下一窺牡丹社事件當時,雙方戰鬥激烈之處的石門天險。

該碑由當時台灣總督中川建藏題字,總務長觀平塚廣義撰寫碑文內容。1953年10月,時任屏東縣長張山鐘將原有「西鄉都督遺績紀念碑」碑文移除,改以花崗石題字「澄清海宇還我河山」覆於碑體上,背面由平塚廣義撰寫之碑文也遭刮除。2010年,屏東縣政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將「西鄉都督遺績記念碑」及一旁的「征蕃役戰死病歿者忠魂碑」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為牡丹社事件重要歷史遺跡。

2016年11月,屏東縣政府為修復此碑,將「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碑文拆除;2020年11月,牡丹鄉公所執行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依據文化資產審議委員之決議,重新修復還原碑文為「西鄉都督遺績記念碑」,以尊重文化資產保存的意義及精神。

資料提供者:屏東縣牡丹鄉公所

景點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