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插秧

插秧,後退就是前進 兩百多年前的雞母嶺先民,克服了夏季乾旱、冬天低溫多雨的限制,開闢出兩百多甲的水梯田。雞母嶺跟整個淡蘭古道區域一樣,稻作一年僅一穫,春天插秧、夏天割稻,全靠手工插秧。 插秧之前,農人要先「溫穀種」,也就是育秧苗:農曆過年前,就要將稻穀水洗,然後放入透氣的袋子,再置於上下鋪有稻草的地上,用帆布覆蓋,大約五、六天後,稻穀就會發芽長根。接著,將發芽的稻穀撒在「秧廐」(育秧苗的泥土秧床),大約五十天後秧苗就長成。

10拜田頭

拜田頭,心誠則靈 印象中,雞母嶺有廟的土地公,只有福安廟旁那座,屬於我們家族的土地範圍內,沒有土地公。 每逢三月插秧或七月割稻時節,我家會在田頭拜土地公。沒有土地公神像,如何拜土地公?很簡單,把牲禮放在田頭,點香對著某個方向拜。 自從我家的水梯田荒廢後,就沒有再去拜田頭土地公。直到2013年起復耕小面積的水梯田,才又恢復拜田頭,地點改到有插秧的田頭,並且增加「土地公拐」(用一支竹子插在田頭,上方綁上金紙及線香)。

09徒步上學

徒步上學,漫長的耐力賽 1976年,我國一下學期,轉到雙溪國中就讀,開始一段「騎蹟之旅」。 當年雞母嶺的小孩絕大多數就讀雙溪國中,只有幾屆是讀貢寮國中。我跟大家一樣,每天得徒步8公里去上學,大約花上2小時,有時趕路,1小時40分鐘左右可以抵達。 剛成為新生時,看見有些男生騎腳踏車上下學,有點羨慕。走了一學期,三叔便買了一輛腳踏車送我,從此加入騎士行列,不必每天急行軍了。到國三畢業,男生大部分都改騎腳踏車上下學,女生中只有少數人騎腳踏車。騎腳踏車輕鬆一些,也多了自由,但家長捨不得買腳踏車,或者沒有錢買,在當時環境,我們小孩子哪知家長的苦?

08看布袋戲

看布袋戲,墜入武林世界 讀小學時,《雲州大儒俠》史艷文電視布袋戲正狂熱,老三台的台視從中午12點半播到1點,剛好是小學的午休時間(12點到1點)。 我家離學校走路大約6、7分鐘,沒帶便當上學的我,中午都回家吃,自從愛上佈袋戲,下課鐘一打就趕緊衝回家,吃飯配電視。12點到12點半是播報新聞,阿公跟阿爸看完後,就把電視關掉。自從知道我喜歡看布袋戲,加上有幾個同學也會跑到我家來看,就開著讓我們繼續看,我們都撐到最後五分鐘,才飛也似地跑回學校,常常衝到教室,鐘聲剛好響起。 炎熱夏天跑起來很喘,午後的第一節課,我們幾個總是滿頭大汗、還沒回神。

07第一張照片

第一張照片,原來我們都一樣 應該是國小一年級的事,不記得是哪一天,學校附近的一戶人家,買一台歌林(又好像是聲寶)的電視機,我們班好多同學聽聞後都跑去看,送貨的老闆便幫我們十幾個人拍一張合照,也不知道是什麼興頭,要幫我們拍照?反正一夥人就排排站著給拍。 照片中的毛頭小子,只有一人穿著「中國強」黑色帆布鞋,其他人包括我在內全部光著腳丫子。那個年代即使有鞋,也捨不得上學時候穿,1960年代,人人赤腳上學的年代,已經離我們好遠好遠。

06豐珠中學

1974年我念小學六年級時,全校共有178名學生,每個年級有一班,當時學校編制是澳底國小豐珠分校,名義上隸屬澳底國小,實際上是獨立運作的分校,只有舉辦運動會、畢業典禮之類全校性活動,才會步行到約3公里外的澳底國小。因此,我跟校本部的同學完全沒有交集,也不認識,卻在邁入中年後才相認幾位「當時的同學」。 1975年我國小畢業,後來,豐珠分校升格為豐珠小學,復因時代變遷導致人口外移,又變回分校,聽說學校到最後只剩幾名學生,只好請他們轉到澳底國小就讀,從此結束豐珠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