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六根庄理學第羅屋
liugˋginˊzongˊ loˇ vugˋ foˋ fongˇ

在蕭屋旁的理學第,為來台祖輝龍公子開仁公伙房。乾隆47年(1782)由11世輝龍公從廣東鎮平縣至佳冬六根村開墾,為羅屋的來臺祖。12世開仁公因得到蕭屋達梅公賞識,將其妹蕭己妹嫁給開仁公,並帶入豐厚的田產作為嫁妝。然而蕭己妹早逝,開仁公再娶內埔豐田村涂氏,涂氏也帶入豐厚的田產嫁入羅家,於是形成兩伙房之形制。據地方人士提到,開仁公過世後因葬於佳冬風水寶穴田螺穴,因而羅屋家業得以興盛。

羅屋是臺灣少見的五堂二橫格局大院落,還有考量風水設計的建築元素,如理學第前的半月池、土地龍神、楊公柱、化胎、五行石等,神龕周圍有許多的題字,如上方有「祖德流芳」、「薦時食」、「報宗功」,左右對聯為「昭穆有倫綿世澤」及「春秋並祀紹前徽」等,從這些題字可看出希望後代子孫感念祖先恩德,謹守倫理並勤於祭祀。

撰稿者: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