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下埔頭賴屋祠堂
haˊpuˊteuˇ lai vugˋ ciiˇ tongˇ

埔頭賴屋祠堂的來台祖為十五世祖貴賢公。貴賢公原籍廣東省桂嶺陂角村,來台後,十六世祖(啓旺公)及十七世祖(永動公)也先後來台,先到大郡鹿(枋寮鄉)開墾,後才遷移到下埔頭居住,並在此開枝散葉,進而集資設立「祭祀公業賴貴賢公嘗」,購買農田分租給派下成員耕作。

賴屋祠堂於1926年興建,於1929年落成,為二堂屋格局,外觀牆面採洗石子並以花磚裝飾,兩側的窗額上有「進遠」及「先報」的窗聯,牆面上以人物、花、瓶子等浮雕做裝飾,堂號「穎川堂」是指祖先的居住地,「積善堂」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之意涵,廳堂的木製門全部以象徵吉祥富貴的花、鳥、雲卷呈現,正廳內的木製神龕以細腻技法雕上牡丹、菊花、卷草等吉祥圖案,雕飾精美,兩側刻有棟對,屋前有大禾埕,周圍以磚牆作防禦,每年春分前一天(國暦3月19日~3月20日)舉辦祭祖大典,同時發放祝壽金(60歲以上)及獎學金(大學以上)。

撰稿者: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