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六根庄西河堂林屋
liugˋginˊzongˊ limˇ vugˋ foˋ fongˇ

家的開發約在1740年左右,當時來臺的開基祖為19世喬鳳公及殷鳳公兄弟。起初在潮州墾拓,後來林喬鳳留在潮州發展,林殷鳳則來佳冬墾殖。而後18世有琚公來台探視子孫,不久於佳冬過世。到了20世任坤公時,開始買田買地,建立家業,成了佳冬望族,並設有林任坤公嘗。傳到了23世二房的林其樹開設中藥房,四房的林其忠、林其謙兄弟則自台北醫專畢業開始行醫,23世其字輩連續出了六名醫生。其中23世林其謙在屏東市開業,他曾經與六堆大老共同發起重建忠義亭,1945年留日歸國之青年劉紹興、戴阿麟發起祖織「六堆愛國聯誼會」,林醫師率先站起來支持,並推介六堆籍醫師一起出錢出力贊助。

佳冬盛傳林家醫生輩出與18世林有琚祖妣、20世林任坤祖妣遷葬於「水流東鯉魚型」靈穴有關,無論是先天的風水寶地,或者是後天的努力,佳冬林家因擔任醫生人數多而贏得「杏林世家」的美譽。而2016年林家發起興建廳下,於2018年落成。

撰稿者: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