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份子茶園位於小暗坑社區新北110道上,是三峽與新店交界處,四份子溪流經其中,附近尚保留粉寮坑、二十六份、七十二層、日月洞、十七寮等小地名。社區內茶園密布,林相豐富,四季皆可見螢火蟲蹤跡,生態環境良好,一般市區罕見的各類珍奇昆蟲、植物花草,在這裡皆隨處可見。此地山區終年雲霧濃密,氣候涼爽,非常適合茶樹生長,茶農以種植青心柑仔種為主,在山泉水灌溉且手採茶菁的細心栽培下,分別製作出碧螺春綠茶、龍井茶及蜜香紅茶,品質優良甘醇,遠近馳名,三峽因而被譽為「臺灣綠茶的故鄉」。

近年來,小暗坑茶農積極以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經營茶園,並復育螢火蟲,藉由對環境相當敏感的指標生物−螢火蟲,來作為茶園友善耕作的生態標章認證,催生出小暗坑「火金姑茶」。社區也以「生態永續小暗坑」為願景,逐步營造小暗坑火金姑茶文化生態園區,讓螢火蟲與茶葉共生共舞,兼顧環境與產業發展,目前已有許多茶農取得有機認證及加入生產履歷行列,提供給消費者更健康無毒的茶葉產品。歡迎各級學校及親子到小暗坑,體驗製茶品茗、露營、賞螢、走步道、戲水等豐富的套裝生態農遊行程。

此外,喜歡悠閒走郊山的朋友,可由「新北110號道路」安坑路的保儀宮斜對面進入北102產業道路,經「火金姑茶」製茶工廠旁的護境宮土地廟,再由對面的產業道路進入山徑,順著山路經過茶園,由茶園山徑上行。可登安坑山(海拔333m)、安新山(260m)等,走來清涼自在,下山後到茶行喝杯好茶,身心暢快無比。四份子附近也有保儀宮、圓化寺、廣靈廟、安山寺等廟宇,也保留防空洞、古戰場、古墓、隘勇線遺跡,以及煤礦產業的焦炭窯、煤窯及舊礦坑遺址,都值得民眾尋古探訪,到此一遊。

參考資料:
文化部臺灣社區通網頁-三峽小暗坑社區深度之旅

撰稿者:林炯任

 


語音導覽

領讀人:賴素卿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