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峽的小暗坑,雖然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卻擁有為數眾多的寺廟,除了在地原生信仰之外,更因為風景優美環境宜人,吸引不少人來此建廟。

位於110號縣道上的保儀宮,由於正處往來三峽和新店的縣道上,地利之便,不只為外人所熟知,更是安新地區最主要的廟宇。保儀宮的主神,乃是廣澤太子,也就是廣澤尊王的兒子,相傳是清同治年間,從中國福建泉州的安溪縣移奉過來的,起初只是供奉在民宅中,由爐主輪流供奉,直到二十世紀八零年代初期,才正式建廟奉祀。

保安宮和保儀宮,一座以廣澤尊王為主神,另一座以廣澤太子為主神,兩座廟是否有「父子關係」呢?答案是否定的,兩廟主神雖是父子,廟本身卻是獨立分香的,因此沒有從屬之別,無論是保安宮或保儀宮,都是屬於中國的地方神,因為移民的關係得以供奉到臺灣來。保儀宮中,目前只有在廟口右側金亭旁壁上立有一塊保儀宮的沿革,為民國105年所寫。廟內僅留下一份手寫文字慈訓資料說明廟的歷史,清楚介紹了建廟歷史,提供參考。

保儀宮正殿裡主祀: 廣澤三太保尊王。從祀:黃龍將軍,黃虎將軍。有趣的是正殿內有一個題著「神威顯赫」的匾額,落款人為立法委員葉憲修,而葉憲修就是臺語歌王葉啟田的本名。早年曾經擔任過三峽這一帶的區域立委,也算是個引人注意的亮點。

實際訪談:
1.安坑里里長:李秋維先生
2.保儀宮總幹事:翁利成先生和翁美貴小姐

撰稿者:黃秋菊

 


語音導覽

領讀人:賴素卿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