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城的日興宮與二城的潤濟宮均為安坑內五張庄之信仰中心。日治前的三城是安坑內五庄最大的聚落,也是內五張庄的中心,日興宮的信仰重要性可見一班。日興宮始於清嘉慶年間 (1796-1820)漳州詔安廖氏來臺拓墾三城之先民共十八股人氏,由原鄉迎奉「謝府元帥」與「開漳聖王」來臺。嗣後於道光30年 (1850) 建廟於三城之三湖,並定名「日興居」。日治昭和元年重建,並改為現名「日興宮」。

日興宮所祭祀的謝府元帥與開漳聖王,除了是拓墾先民心靈寄託、能保佑五穀豐登、四境平安等一般守護神的功能外,祂亦有「防番」的傳說與作用。安坑地區為早年泰雅族原住民活動範圍,漳州先民入墾自然形成漢人與原住民間的緊張對峙。(註1) 墾民面臨著泰雅族出草的威脅,便將信仰寄託於原鄉迎奉的「開漳聖王」及「謝府元帥」,因此相傳安坑三城的先民工作、耕作前每每須先祈求「謝府元帥」與「開漳聖王」,得到「聖筊」後方得順利不受「番害」。(註2)

民國34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戰敗,將臺灣、澎湖歸還中華民國。因當時國軍無營地,遂據廟為營,自民國35年起,香火禁絕,直到民國50年後 便逐漸傾廢。後經地方人士廖心廣等率鄉民義修,以募款方式復建。當年廣達香董事長廖心廣先生再從鹿港迎「關聖帝君」回正殿右側奉祀。當時正殿主神「謝府元帥」,右殿「關聖帝君」,左殿「開漳聖王」。安座於民國53年10月23日,作醮慶祝,奉豬公敬神,當初安坑三城,大約六、七十戶,幾乎每一戶豬公一隻,誠致敬意。(註3)

民國62年,安康路拓寬,原廟址成為路基用地,日興宮遂遷至原廟後方山坡的現址易地重建。民國65年動土,74年安座落成,但後續的整建直到民國85年始完成今貌。(註4) 至於舊址仍存的部分廟體,正面臨接安康路,則改成供奉土地福德正神的偏殿,入內沿著室內樓梯扶搖而上可至廟前廣場。

【註釋】:
註1:尹章義,《新店市誌》,頁83、84。轉引自參考資料:新店日興宮 - 新北市客家民俗信仰館。
註2:此傳聞見「日興宮歷史簡介」。日興宮的廟柱有聯曰「宋助聖王闢閩地開霞漳功垂不朽、清祠吾邑驅兇蕃成懇業德感無窮」,「防番害」對早年墾民的重要,可見一般。轉引自參考資料:新店日興宮 - 新北市客家民俗信仰館。
註3:《〈新店日興宮沿革誌〉,《新店日興宮2022年農民曆》,頁2,2022,新店區日興宮。
註4:以上主要參考「日興宮歷史簡介」勒石與《新店市志》。日興宮應是臺灣北部唯一以供奉謝府元帥為主的廟宇,每年農曆五月四日謝府元帥的聖誕即為廟慶,廟方會舉辦隆重的祝壽法會。

參考資料:
1. 新北市客家民俗信仰館-新店日興宮
2. 新店安坑日興宮主祀開漳聖王、謝府元帥@ 臺灣多奇廟
3. 〈新店日興宮沿革誌〉,《新店日興宮2022年農民曆》,頁2-頁3,2022,新店日興宮。

實際訪談:2022年9月9日在日興宮,筆者訪談廟方幾位先生:
1.確認謝府元帥是「謝安」或「謝玄」? 因為遇到兩種說法,廟方卻認為所祭拜的是「謝玄」。
2.祖先說客家話,現在說閩南語。
3.廟方贈送〈新店日興宮2022年農民曆〉一本,內有《新店日興宮沿革誌》。

撰稿者:張銓津

 


語音導覽

領讀人:賴素卿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