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校至今已逾一百二十年的景美國小,是文山區最早成立的學校。明治30年(1897)設立的「基隆國語傳習所景尾分教場」,是景美國小的前身。景尾分教場在設立初期,由於當時尚未有校舍,借用景美集應廟龍邊廂房為上課場所。明治31年(1898)景尾分教場改隸「臺北國語傳習所」,同年九月總督府頒布「臺灣公學校令」,廢掉「景尾分教場」而正式成立「景尾公學校」,並購入景尾頂街高厝兩棟房屋作為校舍和宿舍。明治34年(1901)成立女子部,學生人數增多,因此再度借用集應廟廂房及民宅作為教室。明治39年(1906)成立內湖分校(1911年改名為木柵公學校,為今木柵國小的前身),昭和16年(1941)改名為「景尾國民學校」。二戰後,先後成立「興德分校」、「隆盛分校」,此兩分校也先後獨立為「興德國民學校」和「武功國民學校」(因捐地建校者為周振西祭祀公業,堂號武功)。學校名稱隨著行政區劃的改變而多次更改,民國79年(1990),木柵區與景美區合併成文山區,更改為現今校名「臺北市文山區景美國民小學」。

景美國小創校至今,已經走過超過一世紀的漫長歲月,雖然校園經過多次整建,已經看不出其歷史痕跡,但是佇立在舊操場旁邊的兩棵金龜樹,卻是景美國小建校時就種植了,樹齡超過一百三十年(約始於1890年)。兩棵金龜樹長相廝守,又被稱為夫妻樹,由於樹齡老邁,於1999年施作支撐工程;老樹也曾因為病蟲害,接受樹醫生動手術醫治。慶幸的是,這兩棵金龜樹目前生長狀況良好,樹姿態非常優美,是景美地區最年邁、最漂亮的老樹。

校園內另有三棵受保護的原生種楓香老樹,樹齡都已超過五十年,也和金龜樹一樣,默默陪伴景美地區的學童度過童年時期的快樂時光。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臺北市文山區景美國民小學
2. 景美地方文史部落格-景美國小的老樹,2009.9.19
3. 文山社區大學文山學資訊網
4. 景美國小官網
5. 《文山區志》,文山區公所

撰稿者:方文樹

 


語音導覽

領讀人:方文樹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