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史上因開路而建碑者為數不少,但因水道改建而立碑者實屬少見。位於臺北市景美國小旁的「開道碑」即是此例。此碑材質為砂岩,高170公分、寬83公分、厚16公分,碑文寫於明治42年(1909)9月,由清末景美出身的舉人「高選鋒」所撰,主要記載瑠公圳改道之事。

瑠公圳引水自新店溪上游青潭,經大坪林到景美溪畔,利用木枧引水橫越景美溪,再流經景美街。1909年時,日本人將越過景美溪的木筧橋,改建成水路、車路共構的鋼筋水泥橋「瑠公橋」,此橋大約位在現新店寶元路到景美景文街,瑠公圳原流經景美街的圳道因此改走景文街,景美街圳道自此廢棄,久而久之堆積塵埃、汙水停滯,不僅有損舊觀及市容,且有衍生病毒的疑慮,因此景美在官民合作下,捐資、填溝築路,環境、交通因而改善,這段填平成路的景美街,就是今日景美夜市的主要街區。

此碑正面為「高選鋒」所撰碑文,背面是捐款名錄,原本立於瑠公橋頭側邊溪畔,後因拓寬木柵路,且景美溪加築堤防,故將此碑移至二二八紀念公園內。1996年景美地方人士在臺北市文獻會提供資訊後得知此事,在1997年重新找回這座開道碑,特將此碑矗立於景美橋頭,以此見證先人建設地方的重要事蹟。現址:文山區景文街142巷2號,位在景美國小圍牆旁。

參考資料:
1. 國家文化資產網-開道碑
2. 文山社區大學文山學資訊網

撰稿者:林美惠

 


語音導覽

領讀人:方文樹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