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1908年瑠公橋完工後的瑠公圳,沿著現今的景文街,由南往北靜靜地流淌著。圳道一旁的義興樓,幾十年來持續傳承著風華年代的古早滋味。

義興樓的餐飲淵源來自原先住新店的高義興。1924年的一場洪水,高義興帶著全家人和一尊觀音佛像,連夜逃出,舉家遷居到景美,在景美公有市場旁的空地搭建小麵攤,賣起切仔麵、頭骨肉等小吃,也兼營外燴生意。由於當年景美附近還沒有可招待客人的餐廳,地方仕紳為了接待前來碾米廠的糧食局官員,借錢給準備接班的高李燈,蓋起兩層樓建築的宴客餐廳,於昭和13年(1938)完工,當年是景美地區頗為氣派的豪華建物。經營至今已逾八十載,已傳承到第四代。而當年的那尊佛祖現在也供奉在店內,保佑一家大小。

義興樓樓梯基座是早年常見的洗石子工法,樓梯木頭扶手、二樓的木製窗櫺以及陽臺木門板,都是從建好就完整保留至今,搭配五、六零年代鋪設磚紅地板,更顯得古意質樸,帶有濃濃的老臺灣舊時風情。二樓陽臺兩旁還留有以前用來高掛紅燈籠的鐵勾。而當年用來做為招牌的「義興樓公共食堂」字樣還鮮明立於二樓外牆,處處都隱約可窺見當年氣派的模樣。

氣派的義興樓,當然也必須端出體面宴席菜色,於是高李燈取經於當年頂級豪奢的大稻埕「江山樓」,學習最流行的酒家菜,向父親朋友學習精緻福州甜點,再加上自己的創新菜色,不論各式小吃或是辦桌菜都得心應手,使得義興樓的名氣越來越響亮,是三零年代景美地區最負盛名的餐廳。

現今的義興樓沒有時下餐廳所講究的華美裝潢與精緻服務,在義興樓吃到的功夫菜,完全承襲第二代老闆高李燈的傳統古法手藝,幾乎沒有改良,吃進嘴裡的就是二、三零年代老酒家菜的味道,有的是一種反璞歸真的親切感。

義興樓在2019年入選米其林必比登推薦,招牌菜「金錢蝦餅」為客人留下在老空間品嚐到有故事的老臺菜滋味。

參考資料:
1. Walker Land-景美地區大家熟悉的老字號台菜餐廳「義興樓」,帶你回到歌舞昇平的 30 年代,品嚐得到道地酒家功夫菜,2020.11.3
2. 阿米王的隨意生活-【景美捷運站】必吃美食/ 【義興樓】傳承百年古早味/樸實平價的老台菜/紅蟳米糕、金錢蝦餅、香酥鴨讓人懷念的好味道,2018.11.13

撰稿者:方文樹

 


語音導覽

領讀人:方文樹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