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前路是為臺北市最短的一條路,全長83.3公尺,站在路頭一眼即可望穿至路尾。車前路顧名思義,即是車站前的大馬路。其車站指的是日本時代萬新鐵路「景尾驛」景美站(羅斯福路六段、車前路口)所在之站名。

車前路上於日本時期曾開設過幾家大碾米廠其中尤以擔任過文山郡新店庄庄長及投資萬新鐵路路事業之林永生開設的林慶豐碾米廠最有名。二戰後此街名為車前街,於民國四零年代文山區勤奮苦讀之埤腹農家子弟吳志榮考上臺北高等學校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後吳醫師於車前街12號建設二層樓洋樓,開設吳外科醫院。是為大臺北地區公館以南的第一家外科醫院。據文山社大產業調查記錄吳外科於1952年在景美開業,吳醫師懸壺濟世,熱愛攝影,熱心公益,留下200多幅景美老照片,為景美文史重要資產。

至民國五、六零年代,車前路上有二家米店、一家貨運行、一家打鐵店。籍貫山東的孫治中於民國五十一年來到景美,對景美的第一印象就是個鄉間小鎮,他描述景美站是一木造平房,月臺僅二列,當年的車前路跟現一般寬,街屋大都是一、二樓矮房,路尾右側設有公路局車站,候車、坐車的旅客湧進湧出,帶動了車前路與景文街口一帶的繁榮。現今民國一百年車前路上二十餘家店面,竟有六家美髮院,車前路髮廊雲集成為街路特色。停駐於車站前的馬路,遙想四零年代戰後景美煤業的興盛榮景,川流不息之趕搭火車和公車的旅客早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來往於捷運景美站和景美夜市的人潮。韶光荏苒,車前路著實是一條見證景美百年繁華榮景的見證史路。

參考資料:
1. 詹瑋,〈臺灣老街巡禮--景美訪古〉,《歷史月刊》74期,1994.3
2. 文山社區大學文山學資訊網

實際訪談:文山區資深工作者何文賢老師、文山社大李權泰老師

撰稿者:黃君琪

 


語音導覽

領讀人:黃君琪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