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佳冬鄉防空洞
gaˊ dungˊ hiongˊ fongˇ kungˊ lungˇ

冬鄉防空洞於2007年登錄為屏東縣歷史建築,位在玉光國小與佳冬國中間圍牆旁共有2座。根據國家文化資產網提到,《盟軍記載的二戰臺灣機場》一書所載1940年末,臺灣已建的機場有民用機場、陸軍機場及海軍機場。當時因應南進作戰建置新機場,至1941年陸軍設置了鳳山、潮州、佳冬、恆春機場。由於潮州及佳冬機場沒有固定跑道起降,且佳冬機場有興建醫院設施肩負有後勤支援之任務。現存的防空洞為當時佳冬機場人員防空掩體,見證二戰時期日軍設置佳冬飛行場之重要紋理。據口述者提到當時有興建五座防空洞,國防部軍備局於2005年欲拍賣土地,幸由玉光國小主任要求保留防空洞免於拆除。

防空洞外觀由紅磚疊砌,屬於磚造大型防空洞,外形像長條型的蛇窯,兩側均有出入口,左右兩側有高約一尺的機台可供坐或臥。由於防空洞見證日本時期的軍事需求,但遺留下來的設施與當地居民的記憶相連結,且防空洞保存完好,可做為日後教育推廣之用。

撰稿者: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