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步月樓
pu ngiad leuˇ

月樓位於佳冬蕭屋外側,乃蕭家的書房。由於蕭屋緊臨清代聚落邊緣的東柵門,原在蕭屋東南外側有步樓、文老師宅、學堂等一排房舍形同舊茄苳聚落的一道防衛牆,然而1895年步月樓之役,目前僅餘步月樓建築,原步月樓所典藏的清代書籍等珍貴文物也一併在戰亂歲月中消失。

1895年,臺灣割讓給日本,六堆民兵決定力抗日軍,當時的茄苳腳庄有完整的城池,有圳溝、城牆、刺竹圍繞,以四座柵門與外連通,而日軍由枋寮向佳冬方向前進,由六堆副總理蕭光明領著全村民眾和六堆民兵一起對抗日軍。

當時日軍從佳冬的東柵門進入,步月樓在東柵門附近,因東柵門的防禦工事堅強,日軍久攻不下,後改變進攻方向,從西柵門及南柵門進攻,然裝備及兵力懸殊,在援軍抵達前即被攻陷。步月樓戰役是六堆抗日戰役最主要的兩個戰役之一,步月樓戰役後六堆抗日的主戰場即移到火燒庄。

撰稿者: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