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於景美街187號(頂街)的恒德藥房,是一間經營超過百年的老店,最早由張潤屋創立於今中和區中和街(古稱枋寮)主祀開漳聖王的廣濟宮旁。第二代張文遠因新店的劉秀才推薦,帶著當時年幼的兒子張瀛洲,於清光緒10年(1884)搬遷到梘尾的頂街現址營業。筆者訪問到第五代回娘家協助經營的女兒張大姊,談到先祖初到梘尾營業的艱辛,經歷頂、下街的時空轉換衝擊,現在頂街經營真的大不容易,僅靠著老一輩客戶口耳相傳,偶有年輕人會用手機來買中藥,算是資訊時代下的特殊景象。

進入店裡,首先看到懸掛於兩旁的對聯:「恒心久擅岐黃術,德澤長生桔杏春」,昔時的大紅紙在時光推移下也已褪成泛白。店裡兩側分別擺放不同年代的中藥櫃,早期的進口人蔘鐵罐,散發著舊年代的養生味道;明亮的中藥白瓷瓶,依然承裝著救人濟世的慈悲心腸;店內兩張大而寬的長板凳,可以見到店家體貼來訪民眾的心意,板凳上放著一張切削藥材的切刀臺,厚約10公分的底板,黑得發亮,吸附著百年來的甘甜滋味;一旁約4尺高、7尺長的百年木櫃,右方一角凹下一圈深深的圓孔,是歷代主人為客人以銅缽捶製藥品的真實見證。

在和張大姊溫和親切的訪談中,顯見恒德藥房簡約低調的處世風格,為傳承先輩的祖傳岐黃之術,張大姐肯定的說會不畏科技和時代雙刃的威脅,努力的堅持下去……。下次到景美時,建議您一定要造訪這個傳承百年的老店,親切的老朋友、老味道將帶給您特別的感動。

參考資料:
文山社區大學文山學資訊網

撰稿者:林三德

 


語音導覽

領讀人:黃君琪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