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於景美街76號(下街)的文山診所,日治時期稱文山醫院,是年幼時即生活在木柵集應廟旁的張傳生醫師所創立。張醫師在日治昭和15年(1940)畢業於臺北帝國大學醫科(現臺大醫院),1943年來到景尾開業,看診主要項目是小兒科和內科,受到當地民眾的信賴和肯定,他一生的精華歲月都在行醫,直到1998年歇業,共營業了55年。

目前診所的大門深鎖,舊鐵窗外仍懸掛著「文山診所」的木牌,旁邊貼著招租的廣告,門前的空地早上是菜市場擺攤,晚上則是觀光夜市,一整天都是人聲鼎沸、十分熱鬧。診所對面有一家經營超過百年的恒茂藥行,目前的經營者是前景行里里長張水柳先生,張里長的父親年少時在藥行工作,因為勤快認真,得到老闆鄭明賢先生的肯定,將自己的獨生女兒許配給他,同時也繼承了恒茂藥行的經營,張水柳先生繼承父業,持續用心的照顧大家的健康。

張醫師在80歲時不良於行,常想起童年的點滴和老家的生活場景,他將縈繞在心中許久的記憶--稻田、竹林和潺潺流水的景美溪,透過畫筆,繪出「木柵1925年秋天」老地圖。83歲那年,張醫師再以寫實古樸的手繪,以初到景美開業時的時空背景,繪製「景尾1943年地圖」,為景美地方留下珍貴的文史資料,讓景美人有機會重現老一輩人心中的童年記憶,缅懷景美溪圳和老街一草一木的物換星移。

張醫生長子張昌彥教授在幾所大專院校授課,是專門研究日本電影的學者,常受邀擔任影展評審。他回憶表示,一開始家人並不知道父親每天吃過晚飯後,就拎著彩色蠟筆進房間要做什麼?看他每晚安靜詳實塗畫了近一年的時間,才完成一張手繪地圖,讓他內心非常感動。今天,當我們從張醫師的手繪地圖來對照今日街景時,特別有一種時光流逝的滄桑和親切感,雖然斯人遠矣,但張醫師那份愛護鄉土的情感,隨著地圖,將持續溫暖的傳遞下去。

參考資料:文山社大何文賢老師解說、景美集應廟耆老許先生的回憶。

撰稿者:林三德

 


語音導覽

領讀人:黃君琪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