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於石門水庫大漢溪畔的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景色優美,佔地約3.8公頃。全區採用生態工法建造,並大量種植當地的原生花草樹種,將生態公園融合了自然景觀。園區內除了佔地廣大的生態湖與周邊大草坪休憩區之外,並且規劃有休憩公園、涼亭、木拱橋、戲水渠道等設施,還可串連三坑自行車道,創造出休閒的運動健身空間。

三坑生態公園在日據時代曾是繁忙的渡船頭,後因河道的淤塞,導致水運的沒落,再加上砂石場盜採砂石後任意回填廢棄物,使得當地的自然原貌遭到嚴重破壞。在地方與各界人士努力與爭取下,由內政部營建署重新設計規劃,引入石門大圳的水源,改善周邊植栽綠化,打造成為波光瀲灩、蓊鬱青翠的自然生態公園。

三坑生態公園展現了豐富的水岸生態,在規劃之時,就以保持原始生態為主要概念,盡量減少人為破壞,結合自然與休憩,除了涼亭與景觀橋使用混凝土外,全區皆可讓雨水自然的滲入土壤內,而生態池周邊以原素材卵石打造,並注入源源不絕的地下水與山泉水,來保持池水的清澈;防護堤岸則以經過防腐處理的木樁加強維護,提供鳥類暫棲休息之所;湖內生態豐富,日落時分沿著木棧步道漫步湖岸,可近距離欣賞湖光山色、觀察鳥類生態,是觀察生態的好去處。

此外,公園旁即為大漢溪堤坊,沿著石階登上河堤,可遠眺石門大壩與大漢溪的沿岸風光;公園的後方則連接知名的樟之細路。公園內有浪漫台三線的裝置藝術:年輪下、浮草庵、水琴窟,及客家茶港:挑擔細路、山水慢漫、集貨橋。盛夏時節一望無際的綠油油稻田;秋冬稻作收割後播種下後的大片的波斯菊花海,演繹出賞心悅目的花海嬌點。

共同撰稿者:方文樹、林炯任

 


語音導覽

領讀人:賴素卿

 


 

景點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