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六根庄張家商樓
liugˋginˊzongˊ zongˊ gaˊ songˊ leuˇ

家商樓於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張家商樓又稱張阿丁宅,為竹田張萬山宗族後代,創建時間約在1895-1912年間,可謂佳冬鄉客庄聚落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臨街商樓建築,不僅當居住場所同時也做買賣生意,其建築以客庄聚落中少見的狹窄平面,建構傳統建築的雙層一堂二横屋,並建有門樓,形成客庄傳統伙房屋的包圍氣象,獨特而細緻,乃是客庄常民建築形式的代表。一樓的竹節書卷窗設計與二樓的居住功能,可知張宅不止具備商用功能,顯示客庄居民對於空間使用的勤儉與精確態度。

張宅為後代張阿丁所居住、開設店鋪經商。然張阿丁無後,張宅後因局部產權販賣給外鄉人,於張阿丁過世後荒廢。2011年因二樓屋頂開始坍塌,由佳冬民眾與各地非營利組織發起搶救行動,進行募款、購回產權等運動,現產權由茄冬文史協會所有及經營,並作為佳冬觀光旅遊服務及導覽據點。

撰稿者: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