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昌隆戴屋祠堂
congˊ lungˇ dai vugˋ ciiˇ tongˇ

照耆老口述以及文獻紀載,戴屋祠堂在1936年落成,是以祭祀廣東開基始祖戴玉麟公為首。佳冬的昌隆與豐隆的聚落的戴姓居民,大多是來自於廣東焦嶺玉麟公派下成員,約莫乾隆年間渡海來台拓墾此地落地生耕。戴屋祠堂採取二進式方式建築,內部的一塊祝賀祠堂落成匾,見證臺灣北客南遷的歷史。祠堂內更有藝師陳玉峰繪畫作品,顯見當時後戴屋在日治時期的社會網絡與成就。

日本政府於大正初期大規模招攬資本家與各地移民,在林邊溪上游新生地籌開蔗園與拓墾荒地。新竹橫山華元公派下第十七世祖戴洪廣公於1919年南下,先後至旗山與新埤,遇到同為北客的湖口戴拾和派下宗親戴阿冉。而戴洪廣公則吆喝新竹橫山的族人一同南下,在沙崙河流域的南州落腳,也就是現今的南州大埔社區;而來自湖口地區的戴拾和派下族人則在新埤沙崙河的阿冉寮拓墾。當時宗祠落成時,則以戴洪廣、戴賢念則共同署名贈送匾額『禮樂家風』,給同為玉麟公派下的宗親,祝賀祠堂落成。而新埤庄建功庄慶記籾摺工場(精米所)的鍾慶德,也贈送了『光前偉業』一匾慶祝祠堂落成。

撰稿者: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