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六根庄蕭屋
liugˋginˊzongˊ seuˊ vugˋ foˋ fongˇ

冬蕭屋(文資名稱為蕭宅,在此依在地口語稱「蕭屋」)為1985年被指定為古蹟。蕭屋為臺灣少見的傳統五落五進的建築,當時特別聘請唐山師傅建造,建築材料也都是遠從大陸船運至臺南安平港,再轉運到東港鎭,然後再以牛車載回佳冬。由於運輸耗時,蕭家大宅的興建工程一直到21世蕭光明的時候才全部完工。

據傳蕭家來台祖蕭達梅曾重金禮聘地理名師,最後選定蕭屋現址「上乘龍穴」所在地,也是佳冬五條水圳匯集之地。古厝正前方有大水塘環抱,水由左向右緩緩流經前埕,即風水中所謂的「玉帶水」。

蕭家在19世蕭達梅自原鄉來臺往返數次,不幸於黑水溝船難失事而下落不明,他的兒子20世的蕭清華於是離鄉到臺灣尋找父親下落,後來繼承蕭協興商號而留在府城。蕭家21世蕭光明,利用佳冬近海的優勢,連通港東里、港西里與安平港間貿易,逐漸累積財富並購置田產,又曾協助李光將軍撫番開路,逐漸成為佳冬地區家喻戶曉的大家族。

撰稿者: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