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丹群社由sinvaudjan(牡丹社)、tjaljunay(女乃社)及tjakudrakudral(牡丹中社)所組成,坐落於牡丹溪北邊的山林間,聚落屬於散村型態,屬排灣族paliljaliljaw群之部落,在19世紀末當時,是琅嶠十八社最具有影響力的代表性部落。

在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中,牡丹群社在面對日軍出兵時,以堅定的決心捍衛家園,與高士佛社原住民共同抵抗入侵的日本軍隊,承受了部落被焚燬的慘痛代價,在物質缺乏的當時,遷回tjukulavaw舊社居住,開始部落重建的辛苦過程,還又得面對失去頭目的部落權力更迭問題,可見牡丹社事件對於族人造成的影響。

牡丹群社族人現今多居住於牡丹村,沿著牡丹溪畔的建立聚落。佳德谷及鐵線橋為通往舊時牡丹群社的入口。直至今日,牡丹村民多數依舊維持著排灣族傳統祖靈信仰,為守護原住民族文化而努力。

資料提供者:屏東縣牡丹鄉公所

景點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