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靈廟舊稱三山國王廟,起源於日治大正時期,三峽安坑地區洪金水,至宜蘭三星鄉牛鬥地區擔任隘勇為生,感於當地三星鄉震安宮的三山國王靈驗,於是帶回香火袋。因洪金水在竹篙厝的周家擔任採茶工,於是將香火袋放在周家廳堂供俸,當時庄民有疑難雜症都來祈求三山國王賜藥、解惑,於是信眾日多。

昭和6年(1931)眾信徒決議雕塑金尊、成立平安會,並決定每年農曆2月25日大王公聖誕日,為三山國王聖誕千秋慶祝大典之期,每年輪值爐主奉祀。民國83年由「平安會」成立三山國王廟建廟籌備會,並由弟子周錫仁、周文義、周文夫、周文聰等獻地推動建廟。至民國89年由三山國王起乩點金建廟基地坐位方向後,動土興工。地方人士出錢捐地,歷經16年,民國103年向內政部登記為「三峽三山國王廟」,民國105年完工,廟名改為「三峽廣靈廟」。位於三峽新店交界安坑地區的三山國王山下。

此橋於民國七零年代興建,橋對面(廣靈廟位置)原是一排舊房子,這是此處「竹篙厝」之由來,約20幾年前拆除。廟後方的山名就叫「三山國王山」,上面也住有許多人家,如:李厝、傅厝。山後原先種有水稻30甲,居民以前種植茶葉和柑橘,也有煤礦,他(廟祝)以前是砍材(相思樹和油桐)賣給礦坑使用的。在日治時期,溪流兩旁都有輕便軌道。廟前方那一條可以到達橫溪。後來產業凋零,被道路取代,輕便鐵道都拆除了。居民也都遷走,舊房子拆除。

「三山國王」信仰源起祖廟是中國的潮州府,「三山」乃霖田祖廟西面的「獨山」、「明山」、和「巾山」,原是「山神」的信仰。三峽三山國王廟所供奉的三山國王的座次便是以「二王」明山「明肅寧國王」「坐中」,以其為尊,此座次的安排代表著三位國王地位及神威有所高低,與臺灣一般三山國王廟常見的「三王坐中」之習慣不同。神龕上亦有陪祀媽祖、福德正神、以及虎爺等其他眾多的佛、道教神祇,但並未有供奉「王妃」「國王夫人」。

廟外廣場設有一小祠式的「五營」供人祭拜。據廟方提供的資料顯示,此廟的發展與扶乩、起乩關係密切,且至今仍有起乩問事的活動,而信眾的來源則閩、粵籍均有。廣靈廟的三山國王信仰是緣於宜蘭的客籍人士。在三峽安坑的傳播之時,信眾是以「王公神」視之,也就是說在安坑泉州安溪籍的移民是以「王爺」的概念來奉祀,所以三峽三山國王的客家色彩並不強烈,而具有許多閩南的民間信仰特色。

參考資料:
1. 新北市客家民俗信仰館-三峽三山國王廟
2. 新北市三峽廣靈廟舊稱三山國王廟@ 臺灣多奇廟 - 隨意窩
3. 林炯任編,《2016新北市三峽廣靈廟三山國王》,2016.12.8,新北市三峽廣靈宮三山國王管理委員會。

實際訪談:2022年9月9日在廣靈廟,筆者訪談廟祝先生。

撰稿者:張銓津

 


語音導覽

領讀人:賴素卿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