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店渡渡口,位於新店區新店路69號,又稱碧潭渡船頭。探究新店溪的渡船歷史,始於光緒7年(1881)。早年碧潭吊橋尚未興建之前,新店渡是進入灣潭、直潭、塗潭、屈尺以及安坑等山區的交通樞紐。四零年代,新店溪中上游計有:挖仔渡、新店渡、直潭渡、小粗坑渡、灣潭渡、塗潭渡、礦窯渡、小坑渡、廣興渡等九個渡口,聯繫著新店溪兩岸的交通與人民生活,後來因陸上交通建設陸續完成,民眾轉而依賴更便利的運輸方式,渡口逐一凋零,如今新店渡為新店溪流域僅存的人力擺渡渡口。

要如何到達新店渡渡口呢?搭乘大衆運輸者,可從新店捷運站出口順著碧潭吊橋旁的水岸或新店路走到底大約12分鐘,開車者可導航抵達碧潭渡船頭停車場。這全臺碩果僅存的唯一人力擺渡,目前由新店區公所管轄,外包廠商經營,服務時間為06:00~19:00,每艘渡船可載8位乘客,渡船費用:大人30元,小孩15元,65歲以上長者:15元,未滿6歲兒童:免費;特別的是自行車也可以登船,費用是15元。大家可抽空來新店渡渡口欣賞新店溪湖光山色,或搭一趟百年輕舟橫渡到對岸,欣賞新店渡口文學步道,順遊灣潭遊戲公園喔!

參考資料: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新店區公所網頁

撰稿者:賴素卿

 


語音導覽

領讀人:賴素卿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