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一座廟的名字相當優美典雅,深深吸引著我想去認識祂~就是新店最古老的土地公廟《斯馨祠》,建於乾隆44年(1779),昔日坐落於新店最早開墾的商店街「店仔街」(民生路86街巷),廟名是取自唐代詩人劉禹錫《陋室銘》中名句「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之斯、馨兩字。其意涵,在地耆老認為《斯馨》亦作為《思鄉》(閩南語) 轉化而來 ,表達出從唐山來到臺灣的先民對故鄉之懷念,而斯馨祠的創建、遷移與改建過程,也見證了臺灣經濟文化的發展與進步。

目前我們所看到座落在新店區民生路126之1號南機場B604橋旁的斯馨祠,是2013年11月17日暫厝於此的臨時行宮,原址為環狀捷運南機場所在處,因為捷運線的建置,土地被徵收,與劉記三落厝(啟文堂、文記堂與利記公厝)一同被遷至央北重劃區的中央公園北邊,斯馨祠新建工程預計2024年完工,未來將持續守護這片土地上的居民。

在文化資產保存上,臨時行宮裡仍可見舊廟完整保留於新廟的一側,是乾隆年間用觀音石所雕刻而成,土地公廟旁還保存有乾隆44年(1779)的建廟捐獻碑,依《斯馨牌》捐獻碑中記載,共有85位信士及2家公司集資81兩1錢建廟,可窺見先民開墾大坪林及十四張的居民結構,是地方文史保存的最佳範例。

參考資料:
1. 斯馨祠官網
2. 維基百科-十四張斯馨祠

撰稿者:賴素卿

 


語音導覽

領讀人:賴素卿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