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近景美街與木柵路的交接處,映入眼簾的是一棟外觀華美的樓房,牆面落款「許興泉」字樣,仔細探查,才知道其中的點滴故事。

談到「許興泉」,一定會提到關鍵人物-許能才先生,他本籍福建同安,出生於1881年,卒於1951年,享年80歲。年輕時曾擔任釀酒學徒,其釀酒過程中不意將溪蝦加入其中,而被戲稱為「蝦仔酒」,但因此銷售狀況良好。後又經營農場、投資煤礦與房地產致富,日治時期並擔任鴉片煙膏總包銷人、深坑庄協議員、方面委員(福利委員)、景美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監事、指南宮董事、許氏宗親會第一任副會長等職,生平樂善好施,致力於慈善事業,不遺於力。

「許興泉」洋樓是許能才先生於1926年所建一百餘坪的兩層西式樓房,採鋼筋混凝土建造,耗資約舊臺幣2萬元,1930年完工。在當時可謂是富麗堂皇,內部規劃得宜,一樓有大廳、辦公室、客房、餐廳、廚房,並分設客人的前樓梯與家人通行的後樓梯;後院設有大花園,也有小橋、池塘、噴泉等庭園造景,花園裡種有許多的茶花、菊花,常有景尾公學校的日籍教師前來欣賞;二樓則設有大廳(供奉祖先牌位)、客廳與客房,二樓陽臺最適合觀賞迎神廟會,春節期間常見熙來攘往的人潮前往指南宮祈福;三樓則是平面露臺,以磁磚鋪設,並成為全家人乘涼聊天的所在。值得一提的是,洋樓也設置沖水馬達,抽取井水到三樓水塔,再提供給各樓層的水龍頭使用,更設有沖水馬桶,成為自家的自來水設備。當時萬新鐵路上的火車乘客只要遠遠看見許家的洋樓,就知道景美即將抵達。

1982年由於木柵路道路拓寬,將宅第拆成斷垣殘壁,一度被附近居民當成危樓,直到2012年由許能才四子許春輝先生決議進行改建,並復刻「許興泉」字樣,以及洋樓外觀的愛奧尼克式羅馬柱,藉此保存洋樓昔日舊有的風貌,並傳承先人的精神,此建築也榮獲2016年第十八屆國家建築金質獎【規劃設計類】及【施工品質類】二項大奬。

如今的許興泉大樓由許菁芬小姐經營318 Café,許小姐回憶過往居住的美好記憶,也提及昔日許能才先生以「講善臺」傳遞忠孝節義、教化人心的理念與精神,期待嶄新的許興泉洋樓未來能夠再次帶動昔景美溪河畔的人潮與風華。

參考資料:
1. 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萬盛庄踏查—溪仔口、萬慶巖、河道公園
2. 景美文史部落格-萬慶巖清水祖師廟,2006.10.6
3. 公民新聞-風華再現 傳說中的許興泉商號 景美新據點318 Café, 2016.06.08
4. 公民新聞-影像文山留住記憶系列~景美富商許能才故居,2018.10.27
5. 尋找河神系列-渡船頭(許興泉商號),2018.02.04
6. 《文山區志》,〈卷八人物篇〉:臺北,臺北市文山區公所,2014

撰稿者:朱肇維

 


語音導覽

領讀人:方文樹

 


 

景點地圖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