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溪往龍潭的臺四線,過了溪洲大橋後,在爬坡段左轉二坪路進入,就可抵達二坪秘境。沿著二坪路25巷向下,有一座土地公廟,因廟後有棵樹齡超過200年的茄苳神木而有「茄苳伯公」之稱。2000年時的一場颱風過境,將神木的一支枝幹折斷,後經市府聘請樹醫師會診,在中空的神木中補植茄苳樹,才有今日蓊鬱的神木,因老少同長在一棵,另有「二代神木」之稱。

沿路再往下走,左邊有座「石門寮」茶亭,早期茶亭設有客運車停車站,後面的一大片土地是石門水庫的工寮,趕工期間往來人車難以計數,二坪路崗哨前一帶,七八間商店沿路排開,路邊攤見空地就設攤販賣日用品、食品,生意好得讓人眼紅,日夜有工人進進出出有若夜市。

如今工程早已名聞國際,工地商店街只剩三間有人進駐,鑲嵌玻璃工作室已搬至大溪老街,僅留一處石坪茶屋,遊客進屋品嚐坊主特調的一杯茶,手拿一本書,和親切的坊主聊聊天,足以度過優閒午後。茶坊二樓展出石門水庫興建時的老照片,引領我們重回當時水庫興建時的篳路藍縷和艱辛。

共同撰稿者:方文樹、林炯任

 


語音導覽

領讀人:黃君琪

 


 

景點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