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門水文化館位於石門水庫依山閣的一樓,是一座以Tiffany Blue為設計主色調的展覽場館。一進入展館,便可看到壯闊的桃園台地山水手繪圖,從大漢溪上游區地勢陡竣的高山懸崖與峽谷河谷,直到下游區平整開闊,石門水庫蓄集珍貴的水源,長期提供灌溉、發電、給水、防洪、觀光等效益。

石門水文化館設有常設及特展區,常設展區有兩個主題,「石門水庫一甲子」展區介紹石門水庫自1954年以來從籌備、建設、設施改造的重要的歷程與演變,其中設置石門水庫模型,將主要設施的結構體,結合AR科技的展示手法,參觀者可從互動中獲得更多水庫的知識;「桃園台地300年」展區介紹水資源利用發展,繼清代埤塘、日本時代的桃園大圳之後,成功將大漢溪水重新送回桃園台地,使大漢溪真正成為桃園的母親河;石門水庫不僅提供桃園所需珍貴水資源,其本身不斷的升級改造與迭代更新,成功克服濁度對水庫供水的影響,以及淤積對水庫壽命的衝擊,更是台灣水利的一項傳奇。

特展區則是以觀光為主題的「憶石門」,展區募集許多珍貴老照片,回憶從前石門水庫的美好時光。

共同撰稿者:方文樹、林炯任

 


語音導覽

領讀人:黃君琪

 


 

景點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