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說有一對陳姓夫妻,因經商失敗,只好暫住宜山上。有一天,他們在山中溪邊發現兩尊神明,於是夫妻倆將神明撿到溪邊安頓在能遮風避雨的地方。神明顯靈託夢,要兩夫妻買點補財運金,到三星山下大埔土地公拜拜就會時來運轉。於是倆夫妻向兩神明許願,只要保佑賺到錢,還清債務,願為兩神明建宮讓大眾參拜。兩夫妻照神明指示,還清了債務。為了要報恩,兩夫妻籌錢建造報恩宮。

報恩公主祀武財神趙玄壇,名公明,又稱「中路財神」,曾為上帝殿前大將,專司迎祥、納福、招財進寶之神界主宰,因其武功高強,故坊間遂以「武財神」或「天下第一正、偏財神」奉祀之,祈福求財者皆能財利雙收、運途亨通!又因為本宮武財神金尊是當年在山上溪中撿到,故十方善信又尊奉稱為「山財神」。

報恩宮山財神廟,緊鄰石門水庫,因為相信遇水則發,因此吸引不少香客前來,來這拜拜的民眾除了祈求財運之外,還會向財神爺求一張「轉運卡」,上頭貼了一枚硬幣,象徵圓滿運轉。有人拿到轉運卡又點轉運燈,說這樣效果加倍,增強求財念力,最近香客索取轉運卡絡繹不絕!

共同撰稿者:方文樹、林炯任

 


語音導覽

領讀人:賴素卿

 


 

景點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