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大池」是人工挖鑿的埤塘,又名為「新福圳1號池」。其水源來自於山背後的湳仔溝溪及三民的水流東溪,鑿山洞引溪水蓄積而成,主要灌溉方圓內240公頃農地,和牛角南埤、龍過脈埤、新埤及白石埤等埤塘連結,負有灌溉整個大溪地區三層農作的重任。在新福圳一號池湖心,有一座「水中土地公廟」,名為「屢豐宮」,早年由開墾先民設置。民國56年桃園農田水利會執行大池擴建挖深計畫時,有意遷廟;但據說當時挖土機啟動要挖土地公廟,總是會發生機械故障的問題,前後四次,施工單位半信半疑,向土地公拜拜、擲筊,得知原來是土地公不願意搬家,水利會於是決議原地興建約4樓高圓形人工島嶼,成為現今樣貌,全臺獨一無二,深具特色。現今埤塘管理人員每逢初一、十五,得搭竹筏登上圓形人工島參拜。地方盛傳或許是土地公很滿意,頭寮大池自此水源充沛,帶給三層地區生生不息的農業發展。

撰稿者:方文樹




語音響導

領讀人:黃君琪

 


精彩照片


地方盛傳或許是土地公很滿意,頭寮大池自此水源充沛,帶給三層地區生生不息的農業發展。 方文樹



數位走讀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