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介紹

立即體驗數位走讀地圖

於三層附近的打鐵寮古道,原名更興古道,是昔日大溪與復興角板山間運送物資的重要聯絡道路。因鄰近慈湖陵寢,早期長年受到軍事管制,人煙較為稀少,故也保存了原始的林相風貌。打鐵寮古道的名稱由來,有一說是早期臺灣北部山區盛產樟腦,打鐵寮步道入口曾有打鐵店鑄造鐵器供當地居民入山採樟腦使用,清朝時期時,鐵器也作為駐防山區防範「生番」威脅之用,故以打鐵寮步道為名。另有一說則是因為早期伐木工人,將砍伐的原木從山區運出,在古道陡峭處,為了偷懶大多將木材沿陡坡滑下,木料不斷撞擊山壁類似昔時打鐵店打鐵的聲音而得名。

古道全長約15公里, 沿路有三座建於大正15年(1926)的古橋─太平橋、濟安橋和東興橋,其中的東興橋是座百年糯米橋,橋上布滿苔癬與周遭景色相融合, 橋下潺潺溪流,讓這座古橋從綠意裡突顯出來。此外,?仔店和打鐵店遺蹟、廢棄的軍事崗哨以及與步道環境融合為一體的石棚土地公廟,形成一幅人文史跡與自然環境融合的和諧景象。

共同撰稿者:方文樹、林炯任

 


語音導覽

領讀人:賴素卿

 


 

景點地圖

 


 

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