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擔任林本源家族大嵙崁租館管事的林登雲,於清同治8年(1869)興建「梅鶴山莊」,至今已經有150多年的歷史,當時選在面對泰雅族人進出的地點,是十分有挑戰性的,家族需更加團結合作。在林本源家族族人遷居板橋後,林登雲以「林本源商號總執事」為名號做生意,成為大溪望族。戰後及興建慈湖陵寢時期,在前庭及廂房,曾有短暫駐軍。
梅鶴山莊建築內斂、簡樸,特色是開窗較小,幾乎是一個封閉性的內院,房子的正面是燕尾屋脊的「門樓」。進入後有一個中庭,與傳統的三合院不太一樣,是一個防禦性比較高的三合院再加上四合院的組合,建築物的房間較多,內外各有兩條護龍,族親人口眾多,也在現代少見。梅鶴山莊在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16年文化部與桃園市府推動梅鶴山莊重修工程,預計2021年8月完工,便能完整保存清代時期建築風貌。

共同撰稿者:方文樹、林炯任




語音響導

領讀人:黃君琪

 


精彩照片


2016年文化部與桃園市府推動梅鶴山莊重修工程,預計2021年8月完工,便能完整保存清代時期建築風貌。 方文樹、林炯任



數位走讀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