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山,標高347公尺,位於桃園大溪南方四公里處,緊鄰慈湖。草嶺山原本擁有茂密的森林,先民來此伐樟製腦,使山嶺變為光禿,後來芒草遍生,而被稱為「草嶺」。草嶺山是一個玄武岩組成的火山丘,由於其中含有高量的鹼土金屬,因而被稱為鹹性玄武岩,生成的年代大約在十餘萬年前,它不僅是桃園市唯一的一座火山丘,也是臺灣本島唯一的湧出型盾狀火山。
登草嶺山時,可從草嶺山縱走白石山、石龜坑山、百吉林蔭步道,或往下走打鐵寮古道,途中會經過東興橋,東興橋是日治大正15年(1926)興建的糯米橋。打鐵寮古道位於大溪三層附近,在白石埤至牛角湳埤之間的自然河道的圳路上,是昔日大溪與復興巴陵之間往來的聯絡道路,也是樟腦重要的運送通道。

共同撰稿者:方文樹、林炯任




語音響導

領讀人:黃君琪

 


精彩照片


草嶺山原本擁有茂密的森林,先民來此伐樟製腦,使山嶺變為光禿,後來芒草遍生,而被稱為「草嶺」。 方文樹、林炯任



數位走讀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