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中正公園原名「崁津公園」,1909年6月開幕,當時占地三千坪。當時「大溪街」為日本殖民理番的重要據點,故以標準都市的規劃,遷移此地原有的墳墓,設立第一座公園,1912年擴大成為「大嵙崁公園」。原有大溪神社是全桃園第一座設立的神社,拜殿、本殿於戰後被拆除,前方的石燈、石桌皆為當時神社的遺跡,僅留的基座改建為「超然亭」,可眺望崁津河景。「復興亭」原是1930年日軍鎮壓泰雅族人,紀念殉職軍警所立的「忠魂碑」,拆除後於基石上改建為中式涼亭。1975年為紀念蔣中正在臺的貢獻,公園改名為「中正公園」,廣場主景留有一座他騎馬英姿的銅像。園內具有豐富自然樹景,樟樹、榕樹、九芎、楓香、茄苳均為百年老樹,是充滿歷史人文與生態美景的休憩園區。

撰稿者:林炯任




語音響導

領讀人:賴素卿

 


精彩照片


園內具有豐富自然樹景,樟樹、榕樹、九芎、楓香、茄苳均為百年老樹,是充滿歷史人文與生態美景的休憩園區 林炯任



數位走讀地圖